close

 

這本是參加閱讀起步走收到的繪本~
想當年吾兒還未滿一歲的時候似乎有在親子友善園看過,
就這樣過了兩才發現這本繪本有著意外的魅力失敬啊失敬

繪本內容架構很簡單,先來看一下書名頁,是一隻貓咪的屁屁感覺準備跑走
(小腳翹起來好可愛)
底色是很溫和的皮膚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想跟最後一頁的底色呼應,不過是也很符合在講小貓睡覺的基調暖暖的


// 故事開始啦~//

故事就從9隻在睡覺的小貓咪開始~這本是中英繪本喔下面有小小的英文句子
9隻小貓呼嚕嚕
(9 kittykcats are sleeping)

\

開始有小貓咪醒來了~
1隻小貓醒來了。喵!幾隻小貓還在睡?
(1 kittycat woke up. Meow!  How many kittycats are sleeping)

醒來的小貓咪跑走啦~
8隻小貓還在睡。1隻小貓溜走了。8隻小貓呼嚕嚕。
(8 kittycats are sleeping.  1 kittycat went away. 8 sleeping kittycats.)

//故事就在 有幾隻小貓醒來、有幾隻小貓還在睡、幾隻小貓溜走了 這樣的架構下進行下去~//
輕鬆可愛又不冗長,因為小貓也只有9隻XD

2隻小貓醒來了。喵!貓!幾隻小貓還在睡?
(2 kittycats woke up. Meow! Meow!  How many kittycats are sleeping)

6隻小貓還在睡。3隻小貓溜走了。6隻小貓呼嚕嚕。
(8 kittycats are sleeping.  3 kittycats went away. 6 sleeping kittycats.)

//最後進行到最後一段剩下一隻小貓!//

1隻小貓還在睡。8隻小貓溜走了。1隻小貓呼嚕嚕。
(1 kittycat is sleeping.  8 kittycats went away. 1 sleeping kittycats.)

1隻小貓醒來了。喵!1隻小貓東瞧瞧,西看看
(1 kittycat woke up. Meow!  1 lkttycat look around.)

1隻小貓溜走了。
(1 kittycat walked away.)

#這應該是書名頁的圖案!

9隻小貓去哪兒了?
(Where have the 9 kittycats gone?)

# 有印象0這個概念對小朋友最抽象,這一頁是蠻好的例子讓小朋友理解(0就是都沒有了,空空的)

//最後小貓咪都跑去找媽媽喝奶奶了~//
#很溫馨的結局~


1. 數字練習
數字應該是這一本繪本的中心思想XD,透過幾隻小貓咪還在睡、幾隻溜走了的過程,
可以簡單的了解數量的增減、減法的概念,在閱讀的過程中,小朋友也可以沒有壓力的記住這些概念。

另外,像念到幾隻小貓還在睡....
可以帶著小朋友數一數在睡覺的小貓咪,1, 2, 3這樣唸唸看,對數字也會比較有感覺喔!

2. 顏色觀察
這是繪本導讀有建議的,可以利用繪本中小貓咪的顏色作為引導。

像是1隻貓咪醒來了,
就可以問問小朋友「是哪一隻啊?是什麼顏色啊?」
如果小朋友本身對顏色有點概念,又找不太到是哪一隻,也可以試著說「醒來的小貓咪是綠色的喔,有看到嗎?」

3. 抽象概念/ 0
在小貓咪慢慢溜走的過程中到最後完全沒有這樣的過程,協助讓小朋友理解0的概念。

4. 抽象概念/ 方向
因為9隻小貓的位置可以有上中下左右的概念,也是一個可以引導小朋友找小貓的一個方式喔!

像是1隻貓咪醒來了,
就可以問問小朋友「是哪一隻啊?在左邊還是右邊啊?」(手指還是要只一下不然對小朋友可能會太難理解)
如果小朋友本身對方向有點概念,又找不太到是哪一隻,這本會是很好的練習喔~
(但是不要讓小朋友感到壓力不然之後應該會討厭閱讀XD 當作遊戲玩答錯也不會怎樣比較好)

5. 想像力
在最後有說9隻小貓咪溜去哪了阿?可以先不要揭曉答案讓小朋友想想,說不定會很出乎意料的答案喔XD
我兒回答「小貓咪去逛漢來百貨......」(黑人問號)

6. 其他
意外發現在作者的架構下,稍稍改一下故事的內容又可以有不一樣的玩法XD

1隻小貓醒來了。喵!幾隻小貓還在睡?改成 ➡️ 幾隻小貓醒來了。喵!8隻小貓還在睡~
8隻小貓還在睡。1隻小貓溜走了。8隻小貓呼嚕嚕。改成 ➡️ 8隻小貓還在睡。幾隻小貓溜走了。8隻小貓呼嚕嚕。

這樣也很好玩喔!


不管是小小朋友或是大朋友你可以.....

1. 透過繪本輕鬆的進入數字的世界
2. 透過繪本練習顏色的辨別
3. 初步對抽象的0還有方向概念有所了解
4. 可作為減法的練習
5. 變換問問題的方式增添故事的變化性
6. 英文練習

真的是很實用又很可愛的一本,推薦給大家~
偷渡一張吾兒跟現在住在娘家的貓咪哥哥姊姊美照一張,可能是因為我兒很愛貓咪也很愛這本呢!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