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前一篇【數學啟蒙書】輕鬆玩數學《Go For It Maths! 》, Mike Askew的介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跟吾兒玩的幾個小活動!

年齡層來說,我覺得這系列「幼兒園到國小中低年級」都很適合,一開始我還以為三歲半的吾兒興致不會太高,沒想到有人一發現有新書整個興致高昂一連玩了好幾個呢!
不過因為大部份都是放學回家後玩都換上睡衣了畫面有點....生活化(羞)
.

1. Let’s Measure It/ That’s Handy!

先用紙跟筆把併攏的手掌外圍畫起來,之後就可以
 Round and Round Your Hand使用毛線沿著畫出來的線排好(周長的概念
 Cover up使用扣子蓋住手掌內部的區域(區域的概念
這個遊戲光畫手的階段吾兒就好開心,但不是畫自己的是想畫媽媽的XD
然後我是用家裡現成有的雪花片取代扣子,可以挑相同顏色或是不同顏色來做覆蓋,多一個玩法上的變化。

.

2. 《Let’s Add & Subtract》/ Shape Number

準備16個扣子,照著圖片排出正方形(Square number)
準備15個扣子,模仿圖片排出三角形(Triangular number)
✅ 延伸活動:可以請小朋友試看看幾個扣子可以排出正方形或是三角形。
這個遊戲我準備的是圓點貼紙,小小孩的話比較好操作,可以選擇顏色反差較大的色紙貼在上面,很鮮豔也很清楚,大小也剛好夾在書裡也方便~
.

3. 《Let’s Measure It》/ Best Foot Forward, Biggest Smile

Best Foot Forward:是用你的腳掌為單位,試著量看看床的長度有幾個腳掌長。
Biggest Smile:則是試著用不同的工具量量看你嘴巴笑起來的大小。
吾兒很著迷用尺量嘴巴的活動,還一直問有多長幾公分為什麼媽媽嘴巴比較大這樣....某天邊吃早餐也在量媽媽既開心又困擾心情複雜XD
.

4. 《Let’s Have Fun With Shapes》/ Line Design, Shape Hunt

這兩個活動我也覺得很適合剛對形狀有點概念的小小孩,除了可以
試著用尺畫線條,找出形狀並透過著色分類。
 延伸活動:用剪刀沿著線把形狀剪出來再分類。
簡單又有趣,也可以訓練小肌肉相當不錯。
不過是說不管什麼形狀吾兒都只想塗藍色....還一直問為什麼要塗別的顏色,恩....(媽媽已放棄)


 

作者在這套系列書籍中也分享了在跟小朋友“玩數學”的小技巧及觀念,像是

➡️具體的讚美小朋友在數學上的突破
比起說「你好聰明~」你可以說:「哇你用尺作為量測的工具很聰明呢!」就是比較具體的讚美這樣

➡️ 讓小朋友教你、告訴你他們怎麼做,避免直接教他們你的方法
傾聽小朋友嘗試的方法,協助引導他們修正、調整。也許小朋友的方法也是另一種有趣的嘗試呢!

➡️當小朋友感覺到挫折的時候就停止玩這個數學遊戲
不勉強,當小朋友感受到沮喪的時候可以先做些別的事情,也許隔幾天在玩的時候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 避免說「不要擔心,我以前數學也不好」
這個我覺得蠻有趣的,現在親子教養很提倡同理心,可是同理心不適用在這種會削減小朋友自信心的言語,培養他我也做得到的心態,願意嘗試挑戰,不怕失敗的心,也許在未來是更有用的。

這些觀念我覺得不只是在學習數學上,很多時候在跟小朋友互動時,特別是目的性比較強的時候,家長都要時時提醒自己。才不會明明是該快樂的學習卻造成小朋友很多心理上的壓力,甚至排斥學習這件事。分享給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這裏可以買:Go For It Maths! 系列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