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圖書館尋寶
因為帶著吾兒所以必須速速的決定要借哪幾本
為了不浪費借書quota訓練出一身快速掃內容決定要不要借的能力(撥髮)

這本是在回家前看到在剛還書的推車上放的
因為看起來乾乾淨淨速速掃過感覺架構很清楚立馬放進借書藍一併借走!

回家仔細看了一回著實很棒!吾兒聽完一回似乎沒有特大的興趣就是但是媽媽很愛!XD
以親子共讀來說,我覺得除了內容很棒文字也頗精簡直接念就可以不太需要做調整~很推薦


故事是這樣的~

在月光下,小希悄悄地從蛋裡爬出來(完全沒有印象蜘蛛是怎麼生出來的XD)

他和他的兄弟姐妹一起來到這個廣闊的世界

小希看著夜空
星星的圖案給了他靈感
他在星空下工作了一整晚直到天亮

小希驕傲地坐在自己的網子上相當滿意

但是...他的兄弟姊妹問「那是什麼?」
小希說「我的三角形啊」

但是...他的兄弟姊妹說
「我們是圓網蜘蛛,應該織圓形的網子不是三角形」
「如果你是圓網蜘蛛就應該像我們的一樣」

但小希還是喜歡三角形他覺得獨一無二

小希很欣賞兄弟姐妹織的網,那些網圓圓的很完美可是感覺空空的
小希的網有稜有角,還被一隻蒼蠅弄得晃來晃去

到了晚上,小溪驚奇地看著天空
他又開始織起了網子

他驕傲地坐在網子上,但是他的兄弟姐妹又來了
「那不是圓形,我們是圓網蜘蛛,應該織圓形的網不是正方形」

但是小希依然喜歡他獨一無二的網子
而且啊他又抓到一隻蛾了

...

滿天的星星在發亮,小希坐著發愁
他知道自己應該織圓形的網子,但是星空又給了他靈感,他又開始織網

小希的網子佈滿了蚊子,他這次高高的抬起頭說
「我喜歡我的網,他獨一無二」

其他的兄弟姐妹也同意小希的網很棒,希望他能教教大家
小希的確這麼做了~


很可愛又有趣的一本,要說為什麼喜歡~

1. 架構明確、輕快

故事在同一個架構下大概循環四次之後結束
在句子的部分,也都使用重複的方式
這樣在閱讀時更容易讓小朋友記憶、互動

印象中之前上課老師有提過
一樣的架構不適合超過三次還四次不然小朋友很容易會膩
我覺得這本的架構頗剛好的
說老實話如果小朋友如果不耐煩也可以跳過中間一兩個都不會太影響故事情節
就算小小孩也可以輕鬆聽聽這一本~

2. 自我認同的過程正向積極

從發現自己的不一樣到自我認同並獲得肯定的過程
小希基本上都對自己所織出的網子相當滿意並且很有信心
當然他的信心來自於他的網子比其他的兄弟姐妹能捕到更多的蟲子XD

小希雖然中間一度煩惱
但是還是跟著自己的心走做出了自己人同獨一無二的網子

另外,譯者還有提到有趣的一點~
就是小希將他的獵物都稱之為客人,來拜訪他網子的客人
這點也好有趣XD


在共讀的時候,除了可以輕鬆的直接照著蚊子唸給小朋友聽
你也可以....

1. 聯想、觀察

在小希在星空下那一頁,在唸過第一個循環後
剩下的頁面可以透過停頓,請小朋友猜猜看小希會織出怎樣的網子

2. 蜘蛛的小知識

像是蜘蛛是從誕生出來的、蜘蛛會結網 、蜘蛛透過網子捕捉獵物、蜘蛛之蒼蠅小蟲等等

3. 同理

讓小朋友進入到小希的情境,看看如果他們是小希,當自己的網子不被認同時他們會怎麼想

4. 分享

在最後小希並不藏私,將他的技巧傳授給他的同伴們
這也蠻有趣的,可以旁敲側擊在揭曉小希傳授技巧給他的同伴之前問問小朋友
他們會怎麼做~

之前好像有提過我也不是特別支持一定要分享的媽媽
但是可知道小朋友的想法,透過討論釐清是什麼原因讓他想分享或是不想分享
我覺得也是很不錯的~

好繪本一本推薦給大家!


《小希的網不一樣》

文/ 保羅.薩傑克
圖/ 希爾斯兄弟
譯/ 劉彥清
出版/ 小天下
購買連結:https://bit.ly/2luE1Gc (博客來)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