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吾兒還小的時候,時不時我會找些跟數字、數量有關的繪本,想說如果能早點建立數學相關的概念應該在學習上會很有幫助。
可是要怎樣讓小朋友能輕鬆的在生活中輕鬆地接觸到數學,不排斥甚至能學以致用就更令人傷腦筋了(暈)
.
尋尋覓覓,這次又讓我看到一套有趣的數學學習啟蒙書  《Go For It Maths!》,除了有趣實用之外,我覺得他的設計的概念相當不錯~
「數學的遊戲應該是讓小朋友很享受的」
「遊戲的過程中,不僅可建立小朋友的信心,同時還可以自然而然的培養數學能力」
「每個小朋友都應該是個小小數學家」

.
比起一般的數學啟蒙書,《Go For It Maths!》透過遊戲、活動,搭配不同的媒材操作,在過程中讓小朋友能更輕鬆的了解數學概念。每次玩完總會讚嘆,原來很多簡單的小遊戲,透過正確的引導也可以有很不一樣的學習呢(媽媽的自我成長)
.
個人覺得這套對大小朋友來說可以說是「遊戲書」,但對大人來說則是「工具書」,很適合
☑️ 想跟小朋友找些有趣的數學小遊戲一起玩的家長
☑️ 在設計教案活動上想找些新參考的教師
作為在跟小孩互動上的參考活動~


 

快點進入重點分享一下一些細節吧,Go For It Maths (KEY STAGE 1) 總共有四本,分別介紹 形狀、量測、加減、乘除

1. Let’s Have Fun With Shapes
2. Let’s Measure It
3. Let’s Add & Subtract
4. Let’s Multiply & Divide

每一本都有約20個相關的數學小遊戲,並在最後整理了各個小遊戲能學習到的重點是什麼。
每一個小活動都會先說明要準備的材料 、再告訴你要怎樣玩,然後用問題引導,最後會有一些類似小學堂的數學知識做統整,架構很清楚明瞭不複雜。

以下面左邊這個活動當小例子

《Let’s Add & Subtract》/ Ladybird Ladybird 

➡️ 材料準備: 扣子或籌碼(我自己準備的是雪花片)
➡️ 遊戲指示1:在瓢蟲兩邊的翅膀上放上一樣數量的斑點
➡️ 引導提問:你的瓢蟲總共有幾個斑點呢?
➡️ 遊戲指示2:試試看再放上不同數量的斑點吧,但記得兩邊要是一樣的數量喔
➡️ 延伸思考:算看看你手上有幾個扣子或籌碼,你有辦法把他們全部放到瓢蟲的翅膀上,而且兩邊的數量都一樣嗎?
➡️ 數學小知識(Four’s Fantastics Facts):數字如果能被分成兩個數量一樣的群組,我們稱之為「偶數」,如果不行,就稱為「奇數」
.
小小的一個遊戲要準備的東西也不複雜,漸進式的讓小朋友透過操作慢慢理解能均分的是偶數,不行的是奇數。覺得頗有巧思的。大部份的活動最後都會有一個開放式的問題要小朋友自己試看看(Go For It),以家長的角度來說我覺得挺方便的XD

✨小小朋友你可以這樣玩✨
如果小朋友還比較小的話,可以先用數數量的方式讓他放放看,之後在加總這樣。多玩幾次,簡單的練習也會對數學更有概念喔。

 ✨小發現
媽媽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是,像是特定的數字會有自己的角色,數字4就是一個小老師,專門說明數學的專有名詞或概念。其他數字會負責給提示或是提問,發現的時候覺得很有趣呢!


其他跟吾兒玩的一些小遊戲

1.《Let’s Measure It/ That’s Handy! (周長、區域的量測概念)
2.《Let’s Add & Subtract》/ Shape Number(形狀與數字的互動)
3.《Let’s Measure It》/ Best Foot Forward, Biggest Smile(使用身邊的工具做量測)

4.《Let’s Have Fun With Shapes》/ Line Design, Shape Hunt(形狀、分類、著色)

操作的小細節分享在下面這一篇喔~
【數學啟蒙書】實作篇《Go For It Maths! 》, Mike Askew

.
想起前陣子曾經分享過另一套數學啟蒙書的設計架構,更深刻的了解數學這件事其實不是只有我們認知裡的加減乘除。
「基礎認知(形狀大小、配對、分類等)」進一步到「 初步運用計算(比較數字大小、加減、量測等)」「進階計算及思考邏輯強化(乘除、分數、負數、百分比等)」等。
配合小朋友的年齡、理解度,由淺到深多面向接觸,小朋友才能在穩固的基礎上在學習到更深一層的知識。

在小朋友在學習的過程中,自主學習能力固然重要,但適度的引導、在活動中的陪伴及互動更為重要,我覺得《Go For It Maths!》是套能讓家長輕鬆引導小朋友基本數學觀念的遊戲書。相當不錯推薦給大家啦!

這裏可以買:Go For It Maths! 系列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