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好久終於要來紀錄一下第二堂的聽到的故事和重點了!
這次上課的是一位黃老師,課程就從老師介紹自己當說故事媽媽的「藝名」開始 😂

老師去說故事的開場是這樣的.....
你們要仔細聽我的名字喔~(然後開始形容自己的名字)」


為什麼用這樣開頭呢?最主要是想要吸引小朋友的眼光,
那又為什麼說形容呢,因為老師幫自己取名是「巫婆」,巫婆這個角色有很多刻板的印象可以讓小朋友猜出來,
這樣的方式可以多點互動跟加深小朋友的印象,達到「開啟對話」的目的(用心良苦啊!)


先摘要一些課堂的重點:

1. 互動是說故事中的「聽者」不只是聽,說故事的「說者」會透過:提問、引導/ 整理脈絡、傾聽、檢視/ 反思、等待 等方式 邀請 聽者加入故事當中。

2. 挑故事的時候,除了個人喜好外(顏色、畫風、內容等),透過這場說故事的活動想要傳達什麼樣的概念是否有明確的方向(死亡/ 疾病/ 分享等等)等也會是挑選時的一大考量。
#老師有提到因為如果進班級說故事,有時候會搭配學校當學期宣導的內容而調整選書的方向(像是友愛週之類的)

3. 拋問題的技巧,問問題的方式可以用「那你覺得呢?」,但最好的方式是讓聽者提問。

4. 對於說故事的人來說,「傾聽」相當的重要,尤其當聽者是小朋友,不管回答多天馬行空,也盡可能要保有好奇及尊重,了解他們詢問或是回答後面的原因。

5. 把自己當作故事的主角說故事,這樣才能更進入故事當中


(跳回說故事!!)

是說課前老師就排了一排繪本在前方,介紹完名字之後,就叫我們看一下繪本的封面看看有沒有哪幾本比較引起你的興趣,然後猜看看可能的故事內容是什麼(很有趣!)

//誕生樹,陶樂蒂,小魯//

每一本都有自己的愛好者,我是選了右邊數來第四本的 <<誕生樹>>,因為畫風很可愛~
我猜這是一本在講小朋友如何誕生的故事,但是猜錯了XDD

這本繪本的作者是台灣人,他是以環保的概念繪製了這本書。
故事是從每個小朋友一出生爸媽就會為他們種上一棵樹,但是故事中的主角阿傑沒有自己的樹....這樣開始的。
雖然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不過結局很溫暖,也有引導小朋友思考 如果別人都有自己沒有 或是 如果自己擁有別人卻沒有 的時候該怎麼辦?

再來老師有快速帶到 <<子兒,吐吐>>、<<蛋蛋艾格想要飛>>、<<風喜歡和我玩>>,最後說了<<橘色奇蹟>>這本書。

//子兒,吐吐,李錦倫,信誼//

<<子兒,吐吐>> 也是台灣繪者的作品,
我之前就有看過不過記不太住內容,這次老師講完之後我還是忘了XD
但是印象中內容很有趣可愛,不管是畫風或是內容小朋友感覺都會喜歡~(雖然我講起來很沒信服力 羞)

//蛋蛋艾格想要飛, 蜜妮葛瑞 ,大穎//

<<蛋蛋艾格想要飛>> 似乎是一本經典作品,因為畫風蠻特別的之後有借回家看了一下。

書中的主角艾格(egg XD)是一顆蛋,但是他一直很想要飛起來,
在他試了各種方法之後,有一天他決定從高塔上跳下來!他以為他飛~~起來了,沒想到他摔爛了(黑人問號)
結局是雖然他摔爛了又沒有辦法修好,最好還是被煎成荷包蛋吃掉了還是有用處這樣(再度黑人問號)

稍微看了一下賞析,這本繪本是想要傳達勇於實踐夢想要聽聽別人的意見要做好準備在行動這樣的意涵。
但是說老實話有點難駕馭,我怕吾兒看完只想學習從高處跳下來這樣....還沒有概念要怎樣唸給小朋友聽XD

<<風喜歡和我玩>>這本我就沒有看了,不過也是大經典,是用自然界的風貫串整本書,
如果像要讓小朋友了解風這個屬性也許可以借來看看喔!

//橘色奇蹟,丹尼、平克華特 ,遠流//

最後就是老師上課介紹的<<橘色奇蹟>>,這本雖然畫風我不太愛,但是內容真的頗有趣的所以我有借回家XD

這本書的主角梅豆豆先生住在一個示範社區裡面,社區裡的房子都長得一模模一樣樣,連草坪跟裝飾也是。
直到有一天他家的屋頂不知道怎了突然出現一個橘色的大斑點,雖然被要求馬上塗掉但是他卻覺得這樣也挺好的XD
甚至最後他把自己的房子改造成自己夢想中的樣子,也影響到他身邊的鄰居大家都一起大改造~

是一個可以跟小朋友討論 一樣與不一樣夢想規範等等不一樣的議題的好書。


在課程中,老師有提到關於有些叫於悲傷的議題,也有繪本會討論,像是下面這兩本:
<<祝你生日快樂>><<媽媽心,媽媽樹>>

老師說他很喜歡<<祝你生日快樂>>這本書,有帶了一下故事內容,
書中的主角是一位生病的小女孩,故事圍繞著他跟一個小男生的互動,結局算是有點想像空間也蠻溫馨的。
不過看到封面其實我不太敢看這本因為我會想到螢火蟲之墓這部電影啊.....(有很深的陰影)

<<媽媽心,媽媽樹>>這本我就沒看了,但是也是很經典的一本,
但是我應該暫時是沒勇氣借來看,因為老師在講祝你生日快樂的時候我都快哭了這本應該會更慘XD

第二堂課就先這樣了喔,希望大家跟我一樣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