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82

吾兒是個很熱衷拼圖的小孩,就是去書局可能會放棄買玩具選拼圖,還有喜歡的拼圖可以反覆拼很多遍的程度......
前陣子出門玩吾兒在一堆紀念品中竟然挑了個拼圖....
比起媽媽不愛的塑膠玩具拼圖是挺棒的,
但是挑了個100片的這位先生還沒法拼完最後就是媽媽要努力完成然後還要好好收納!(暈)

拼拼圖的好處其實挺多的~
除了提升小朋友的專注力之外,對於手指小肌肉的訓練手眼協調等等都有一定的幫助。
我個人覺得對於空間概念方位的辨識等等也是一個很好的教玩具。
我當然是不介意家裡多點拼圖啦!絕對不是因為拼拼圖也很打發時間(竊笑)


IMG_7518

這次介紹的是上面那兩盒動物還有卡車的拼圖。是英國DK出版社出的拼圖教玩具~

my first puzzle truck
my first puzzles animal


在挑選的時候想說動物感覺很平易近人,卡車的話吾兒很著迷扮演消防車,這兩種他應該都會很有興趣!
看他都蠻喜歡的果然沒選錯(媽媽得意)

更多DK Games系列教玩具看這裡:連結


DK出版社似乎出版了相當多百科、字典類的書籍,
應該是這個原因所以這系列的教玩具都是寫實風格,與其說寫實不如說就是真實的照片這樣XD
目前接觸到大部份的拼圖都是插畫、卡通為主,有點不一樣的風格也挺好滴!

是說每一盒裡面都有三種拼圖,分別是3片、6片、9片。
看了介紹是建議4-8歲的小朋友可以玩,我自己覺得應該2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玩了。
IMG_7384

my first puzzle truck裡面的是傾倒車、拖拉機、消防車
吾兒一拿到整個很著迷速速開始拼起來,拼完還一直說這拼圖好~~~~大!!

IMG_7386

my first puzzles animal裡面則是小鴨、小狗、老虎。
拼完小鴨吾兒還很開心地介紹說這是三口家庭(三口這哪種說法XD)
小狗應該是黃金~然後老虎拼完整個氣勢滂礡很驚人!(下面有照片)
IMG_7358

是說不知道為啥有位先生硬要在虎標萬金油的野餐墊上拼老虎.....

IMG_7366

為什麼會說小小孩應該也適合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系列的拼圖手感很好 XD
厚度夠很好拿,拼接的地方也做得不錯,3片的部份還可以像下面這樣拿起來.....
對於手部小肌肉抓握度還不是很好的小朋友我覺得也很ok。

IMG_7389


是說因為媽媽本人也相當喜歡拼圖,當作收藏默默也買了不少。個人覺得挑選上還是有些小技巧。像是..

☑️ 符合小朋友的程度
2歲前後可以先玩大片少量的拼圖,3片、6片等等。
吾兒大概2歲半開始迷上拼圖之後,才慢慢的增加拼圖數量。
看小朋友玩拼圖其實蠻容易看出個性的,引導上也會有些不一樣。

☑️ 拼圖大小很方便於小朋友拿取
拼拼圖的時候其實蠻忙的,要觀察圖片、辨識形狀位置等等。
如果拼圖質地太薄、太軟或是太小,一部分是不好看出圖片特徵、另外就是不好拿小朋友也不會想拼。

☑️ 圖片要是小朋友有興趣的
吾兒第一盒拼圖是在第一次住院的時候外公買的tomica拼圖,可能是因為很喜歡車子整個興致很高。
拼圖選擇很多,可以的話帶小朋友自己挑也是很好。

☑️ 拼圖的圖案要有好讓小朋友發現的線索
拼圖也有好多種種類,除了數量的差異之外,也有不規則的、有拼圖板的等等。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拼圖跟拼圖之間還是必須要有讓小朋友能觀察的特徵。
像是my first puzzles truck裡的消防車雲梯、my first puzzles裡老虎的鬍鬚等等,
有這些特徵小朋友在觀察或是爸媽在引導的時候也相對容易些。

更多DK Games系列教玩具看這裡:連結



IMG_7568

桌遊的部分剛好最近想讓吾兒對數字跟數量的概念作多一點連結,就看上了這兩款

my first picture dominoes
my first dinosaur dash

兩個維持DK Games寫實的風格,尤其是恐龍的桌遊更是相當的....有震撼力!XD
然後這兩款都是建議3歲就可以開始玩~


兩盒一開始都是要將遊戲的配件拆下來,內容物很單純也很好拆小朋友可以幫忙。

IMG_7397

兩個都是一樣有些許厚度的紙板,不過恐龍的部分稍微薄一點點小朋友在幫忙的時候有可能會折到要注意。

IMG_7571

遊戲的部分,兩款都沒有特別附上遊戲的玩法建議或是說明。
my first picture dominoes 我覺得蠻直覺的,我們的玩法是....

遊戲開始的時候均分卡牌,再來就是數字對數量的接龍,然後遊戲版不可以貼合在一起。
不過吾兒都來亂他可以拿最多我們都是用完能跟他領牌....

一開始我以為應該很快可以上手,因為數字跟數量拆開的時候他辨識得很快,
沒想到要將兩個連結在一起的時候,好似還反應不太過來XD
不過剛好是很好的練習~輪流玩也很有趣!爸爸回來之後就變成三個人輪流玩。

IMG_7401

越玩會越長有人很嗨,我覺得這款桌遊挺好的事設計很單純。
同時透過顏色,圖片輔助小朋友辨識。

像是 1 粉紅色+卡車、2 是 藍色 +企鵝,都是再引導上很容易使用的素材。
唯一比較難的就是 0,要讓小朋友了解把 0跟空白圖格連在一起費了點心思(抓頭)

IMG_7403


my first dinosaur dash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寫實了吾兒似乎興致沒那麼高
但又一直說自己好喜歡這一盒恐龍的媽媽實在疑惑.....

裡面共有六款不同的恐龍,個人覺得這款結合很多不同的元素,像是英文、數字、數量、拼圖

IMG_7574

針對拼圖裡的恐龍還各有一段詳細的英文說明呢,如果小朋友有興趣也是很好的科普教材。

IMG_7576

玩法的部份因為沒跟吾兒實際操作過(?)
遊戲裡面有附一個骰子,我預計的玩法是.....

 

依照遊戲人數拿出恐龍遊戲版,輪流摋骰子看誰可以先拼完自己的恐龍就獲勝了!
(相當單純)

對了桌遊裡面其實有附了一顆骰子,
但是吾兒一拿到就拿出來跟家裡的貓咪阿佛一起踢來踢去現在已經不知道去那裡了.....(悲傷)
這款我要好好收好讓他不時在我家出現,希望吾兒有一天會想要認真跟媽媽玩!!


我們家裡桌遊也不少(摸口袋)主要是因為爸媽有陣子很愛玩!
桌遊的好處也是蠻多的,像是...

☑️ 玩法有變化
基本玩法雖然是固定的,但是透過一些小小的規則變化,會有不一樣的玩法。

☑️ 邊玩邊學邊練習
除了透過練習本練習,桌遊是很好的輔助教具,邊玩邊學,即使重複也比較不會無聊!

☑️ 綜合性的練習
桌遊的設計通常結合了多種不同的練習元素,空間、拼接、方向,數字、數量等等。
等同時針對不同的構面透過遊戲的方式練習,我想這也是桌遊最有魅力的地方吧!

但要說這兩款桌遊還是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主要是兩款都沒有遊戲的規則引導,所以要稍微想一下怎樣可以變化遊戲的方式這樣。
還有厚紙板的部分可能是因為台灣比較潮濕,感覺會有點泛黃這樣。

但整體來說如果小朋友沒什麼接觸桌遊的經驗,我覺得這系列的桌遊都還挺容易上手跟了解的!
可以參考看看!

更多DK Games系列教玩具看這裡: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間概念 數字練習
    全站熱搜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