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繪本作家的作品!

上週上英文繪本課的時候同學推薦了這本,
他說蠻有趣的而且小小孩也很適合~這週到圖書館一趟剛好看到就快點借回來啦!
繪者是台灣的作家,畫風我覺得是比較寫實一點,起出想說吾兒可能不太買單
但是可能有擬人化加上句子設計的很有趣小朋友整個很喜歡一直重複看!(媽媽多慮了XD)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我的蔬菜寶寶總共介紹了八種蔬菜~
一頁會是蔬菜的部分特徵,然後下一頁就是蔬菜本人會跳出來!
透過重複的句子,讓小小孩也可以輕鬆的記住馬上跟繪本一起互動,輕鬆活潑的一本小品繪本!

書名頁的部分邀請小朋友一起出發找蔬菜寶寶囉!

「叩!叩!叩!請問你是誰?」

「嗨!我是橘色的胡蘿蔔。」

「叩!叩!叩!請問你是誰?」

「嗨!我是紫色的地瓜。」

「叩!叩!叩!請問你是誰?」

「嗨!我是白色的蘿蔔。」

就這樣一路敲下去,後面陸續出現了土黃色的馬鈴薯、圓滾滾的洋蔥、毛茸茸的芋頭、辣辣的大蒜還有硬硬的小花生。
蔬菜寶寶全部都到齊了!

繪本的最後還有一個互動的小設計,讓小朋友再複習一次~
吾兒很愛我叫他猜完之後會換我猜XD
也可以拿來練習蔬菜的英文喔!


【繪本觀察小記錄】

1. 重複句子/ 問答的互動
透過重複的句子「叩!叩!叩!請問你是誰?」,讓小朋友跟著一起閱讀。
叩叩叩的時候敲擊書本或是家裡的門,小朋友會覺得很有趣跟著一起敲!
也可以一問一答,讓閱讀的時候更有趣喔!

2. 認識蔬菜及蔬菜的特徵
繪本中介紹的八種蔬菜都蠻寫實的,雖然媽媽我不是很認真研究蔬菜,
不過像是芋頭的葉子有點愛心形狀這種我還知道XD

3. 認識如何形容蔬菜(顏色、形狀、外觀、口感)
橘色的胡蘿蔔、圓滾滾的洋蔥、毛茸茸的芋頭、辣辣的大蒜,
可以輕鬆透過閱讀增進小朋友的形容詞字彙喔!

4. 科普/ 認識小蟲
畢竟是從土裡拔出來的蔬菜每一頁都有幾隻小蟲像是蚯蚓、瓢蟲、螞蟻之類,
誒我是沒有特別介紹啦不過如果小朋友有興趣也會是很好的一個討論的開頭喔!

5. 猜猜看
可以問小朋友....「毛茸茸的是誰啊?」「辣辣的是誰啊?」
或是請小朋友提問,也可以算是一種記憶力的小遊戲!


【不管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可以....】

1. 認識不同的蔬菜及小蟲
2. 增加形容詞的字彙
3. 透過一問一答、角色互換的扮演,輕鬆記住蔬菜的特徵
4, 簡單的蔬菜英文單字練習
#單純的繪本很適合將單字轉換成英文,可以讓小朋友同時學習不同的語言喔!
5. 從蔬菜的特徵進一步延伸到蔬菜的各種特性(長在土裡、根莖葉、特徵的細節描述等)
6. 記憶小遊戲
#可以大人提問,也可以請小朋友出題,角色對調之後毀很有趣喔


【英文單字參考】

胡蘿蔔 carrot
地瓜 sweet potato
白蘿蔔 radish
馬鈴薯 potato
洋蔥 onion
芋頭 taro
大蒜 garlic
花生  peanut 


我的蔬菜寶寶

作者: 陳麗雅  
繪者: 陳麗雅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07

借書連結(北市圖)➡️ 我的蔬菜寶寶
購書連結(博客來)➡️ 我的蔬菜寶寶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