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53

 

STEAM是什麼?是說從吾兒出生就常聽到但是一直沒有好好研究。就是一種知道應該要了解但是又不知從何開始這種感覺....

這次剛好有機會接觸到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這系列書籍,我覺得對於想要能輕鬆又全面引導小朋友接觸各領域概念、知識的父母是一套相當不錯的選擇。

「STEAM是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的縮寫。概念上是要將這幾個領域的知識相輔相成,讓小朋友能在跨領域的概念下思考、解決問題。」

要說用簡單的幾句話形容STEAM教育,我應該會說「多元領域、整合理解、融會貫通」這種感覺吧(有點老派就是)。

以媽媽的角度解讀,就是盡可能要讓小朋友多接觸、多了解、多嘗試各種不同領域這樣。但說老實話,學術有專攻、時間也很有限,實在很難每一個領域都面面俱到。這時候這種多元學習的書籍真的是很方便就是。


 

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分成六個等級Grade K, 1-5,每個等級約有15本,分級越高段落長度及字彙量都隨之增加。主題很多元就是自然、生活、藝術、科學、交通工具、製造等等。

以英文學習的角度來說,我覺得「GradeK/1/2大概適合幼稚園到國小中年級」,「Grade3/4/5就比較適合國小中高年級或之後」了。
但是這是以現在小朋友的英文程度拉,是說後面幾個分級大概是媽媽我國中時候才接觸到的程度就是。下面由淺到深各個等級都介紹一本給大家參考看看~

 

/Grade K/ 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K: Making Crayons

IMG_6414

                                                                                             IMG_6561 2     IMG_6562 2

這本內容很輕鬆有趣,主要是介紹蠟筆的製造過程。從溶蠟、將蠟倒入模具、乾燥、取出、包裝到最後的販售這樣。一開始選的時候覺得吾兒應該會喜歡,果不其然一回家就直接挑了這本叫我念,媽媽得意!

這系列很適合幼兒園的小小孩,每頁大概兩句簡短的英文句子,頁數不多架構清楚,主題也多從小小孩會接觸到的內容出發。初階英文的共讀的話邊讀邊講中文也可以一起輕鬆看完沒壓力!

系列書籍: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Grade 1/ 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1: Studying Snowflakes

IMG_6558

                                                                                                IMG_6559    IMG_6560

這本則是媽媽我相當喜歡的主題「雪」,從雪的生成、特性、種類等等進行介紹。裡面有很多雪結晶的照片,真的很美~其中還提到每個雪花都是獨一無而的,形狀大概可以分成39種類別,相當有趣!

是說下個月預計要帶吾兒去玩雪,想說是個好機會可以看看這本!!然後到這個等級跟之前不一樣,開始是以小段落的方式介紹。但是從這系列開始吾兒比較無法自己看所以都是媽媽一起共讀,所以就沒有吾兒的照片啦XD

系列書籍: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Grade 2/ 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2: Staying Dry

IMG_6566

                                                                                             IMG_6565   IMG_6569

原本看到主題實在想不到會介紹什麼有趣的,但這本應該是這六本裡最令我驚豔的一本。

一開始介紹雨天,從我們平常會看到的氣象預報開始,再來是水循環的概念(好懷念),還有為什麼人必須身體保持乾燥(為了維持體溫)。後面兩部分是最吸引我的,一個是自然界的生物有怎樣的機制避免自己被淋濕、還有人類因為為了避免被淋濕所做的各種發明。

像是鱷魚的身上有角蛋白(Keratin)所以是防水的,就跟人的指甲一樣。科學家參考荷花葉片的構造來設計防水的材質表面。是不是越聽越有趣!

系列書籍: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Grade 3/ 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3: Raising Clouded Leopards

 

IMG_6570

                                                                                                IMG_6571     IMG_6572

以動物為主題的一本,有很豐富關於雲豹的介紹。從雲豹跟一般貓科動物的不同、他的特徵及特色(尾巴維持平衡、叫聲特色等)、雲豹的觀察方式、目前物種的困境及動物園做的努力等等。帶到了保育這一塊的內容我覺得很棒,也是很好的機會跟小朋友聊一聊動物、環境保育等等的概念。

對了,雲豹的嘴巴可以張開到100度喔是人類的約四倍,這樣他們就可以吃掉比他們更大的動物了!是不是很酷!(這位媽媽還好媽)

是說很明顯的到了這個等級字變很多,一頁有時候會包含兩個小主題這樣。圖片也變多了有很多可愛雲豹的照片很迷人!

系列書籍: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Grade 4/ 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4: Saving the Arctic

IMG_6576 2

                                                                                                IMG_6577 2    IMG_6578 2

是說這次挑選書籍的時候,想說多挑一些跟環境有關的好了。所以就挑了這本啦。

這本很詳細的介紹北極這個地方,不僅只是地理位置的介紹,居住在上面的生物、族群,到北極對科學家在研究上的意義,全球暖化對北極帶來的影響及目前想到的解決方法等等。對我們居住的地球有進一步了解,並去思考我們能做什麼,感覺也是我們應該有義務傳達給小朋友的。閱讀的時候如果能搭配地圖或是其他環境相關的繪本也是很不錯喔。

系列書籍: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Grade 5/ 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5: Making Music with Magnets

IMG_6579

                                                                                               IMG_6580   IMG_6581

一直有個吉他夢的媽媽忍不住挑了這本但是覺得有點難 XD 但內容相當豐富是真的!

從電吉他跟一般吉他的比較出發,帶出了電吉他的設計還有發聲的原理,進一步帶到相關的代表性人物及電吉他他目前在音樂藉上的突破等等。有點像是電吉他發展史的一本。我覺得如果小朋友有接觸過相關樂器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話這本相當不錯~但如果完全沒有概念要接觸這本就會有些太深奧了。

系列書籍:Smithsonian STEAM Readers


 

這系列很有趣的是每本的最後都還會有下面幾個內容,我覺得對於想要確認小朋友是否理解、以及訓練思考都很有幫助~

(1) STEAM Challenge:提問及思考。提的問題算是綜合內容的知識性概念,類似要小朋友想想看原因跟解決方法這樣。

IMG_6582

(2) Glossary (Grade K沒有):單字解釋。

IMG_6583

(3) Career Advice (Grade K沒有):提供小朋友對於進一步研究這個主題的建議。

(4) Think and Do/ Read and Respond:關於內容中的進一步提問。

IMG_6584

 

另外,從Grade1開始,依照內容不同書中會穿插一些主題說明,像是Arts/ Sciences等等。Engineering等等。想下面這個提到雨滴的重量是蚊子50倍重,昆蟲們為了要避免被雨滴擊落,可是需要在雨滴中游泳喔!相當有趣呢~然後這照片也太寫實了吧 XD

IMG_6563


 

說老實話一開始覺得這一系列每一個等級裡面的主題好像有點紛雜,什麼內容都有。但想想這不就是STEAM的本意嗎?跨越領域的概念,讓小朋友多元接觸,再從中找出有興趣的進一步閱讀。

比起整套購買,我會更建議先挑選小朋友比較可能有興趣的開始。一些小小的挑選的技巧分享給大家。

☑️生活中有遇過、摸過、看過
☑️學校有接觸或討論到的主題
☑️小朋友曾經提過特別有興趣的主題或內容

能引起小朋友的共鳴,他們才更願意聆聽或是閱讀~我覺得這是在挑選不管是哪種語言的繪本或學習教材都必須注意的。

但如果不是以英文學習,而是以科普或是多領域知識概念的角度,我覺得這套書籍不分等級都是很好的學習教材。但是比較深的內容就需要爸媽先看過之後在簡化給小朋友聽,說明的時候也可以依照小朋友的英文程度適度帶到相關的單字,我覺得這樣也很不錯。

目前這幾本除了蠟筆的這本之外,媽媽我大概都是以這種說故事的方式用中文再搭配幾個英文單字說給吾兒聽。挑選小朋友有興趣的主題,他們都會聽得津津有味喔~

IMG_6557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