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21

面對抽象的科普觀念及科學應用,要怎樣讓小小孩能與生活的經驗連結並理解相關的概念真的是非常困難啊~ 不過在看過 Rookie Read-About系列 之後,只能說專為小小孩編寫的內容真的相當令人驚艷。

大量生活化的例子將模糊的科普概念變得清晰,實際的操作範例更能具象化正確的使用方式雖然頁數跟字數都不少,但文字的敘述就像是在跟小朋友對話一般,不是說教而是引導、提問及分享。豐富的內容、清晰的架構、淺顯易動的說明,讀起來既不枯燥也不艱澀,搭配上色彩鮮豔真實的圖片,非常適合當作小小孩踏入科普領域的入門素材! 

Rookie Read-About系列 涵蓋的內容非常的廣泛,這次選的三本分別是關於健康(Health)、地理(Geography)及科學(Science)領域,各個領域其實都有一系列的主題讀本,但因為是個相當長青的系列,有些書籍感覺現在也不太好找了有點可惜!

IMG_1947

前幾天剛好把這幾本放在餐桌上,哥哥吃早餐的時候順便看了關於食物的這本,了解一下自己早餐飲食是否均衡蠻有趣的 XD

IMG_1952

說了這麼多還是快來看看實際的內容,了解一下為什麼我覺得這系列真的相當不錯吧!



You Are What You Eat】 (Rookie Read-About Health) 

你有聽到什麼聲音嗎?

IMG_1922

你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可能還會有一點痛喔,這就是在告訴你~要快點補充能量吃點食物啦!

IMG_1923

來看看食物金字塔,每個層的食物都要攝取到但是份量有些不一樣喔要注意

IMG_1924

選擇對的食物非常的重要,甜食的攝取要適量,因為要把你的胃留給更多健康的食物才有營養啊~(哥哥這一頁很認真地一直問我為什麼呢)

IMG_1925

早餐非常重要喔,肚子空空的去學校可是會沒有精神的呢

IMG_1926

以提問起頭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再帶出正確的飲食架構及觀念,最後將重點字彙統整在後,閱讀起來相當輕鬆有趣還能與生活做連結是相當實用的一本!

IMG_1927

//

Map Scales】 (Rookie Read-About Geography)

地圖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上面標註了很多不同的地點~(是說有台灣呢!)

IMG_1932

那比例尺是什麼呢?比例尺就是可幫助我們知道不同地方距離多遠的工具喔

IMG_1933

有些地圖涵蓋的範圍比較小,像是這個動物園的地圖,比例尺的長度就代表了比較短的距離

IMG_1935

我們要用尺來進行量測才能計算距離喔

IMG_1937

再來有些地圖涵蓋的範圍就比較廣啦,這時候比例尺的線段長度就代表了比較長的距離了喔!

IMG_1938

這本是專門介紹比例尺的讀本,是說從來沒想過比例尺也能變成主角呢(笑)這本架構非常清楚,從什麼是比例尺、出現在哪裡、定義及代表的意涵是什麼、如何使用等相當完整,實際的使用說明雖然只有短短的一頁,但是簡單明瞭,對小小孩來說是相當好理解的一本!

//

What Is Gravity?】 (Rookie Read-About Science)

終於介紹到這個我在收到書之前一直非常期待的一本,關於地心引力到底能怎樣引導及介紹呢?快來看看吧!

當你投籃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IMG_1939

你能想到什麼事情是往上之後會再往下的嗎?

IMG_1940

棒球選手擊出去的球飛到了空中又落回地上,這是為什麼呢?

IMG_1941

滑雪選手可以快速地向下滑,你可以滑下溜滑梯,這都是因為地心引力喔!

IMG_1943

你也可以試看看,把球放在一個坡道上,他會向上還是向下呢?

IMG_1945

不然就跳起來看看吧!是不是都會回到地面呢?這都是因為有地心引力的關係喔~

IMG_1946

舉了非常非常多生活化例子的一本,沒有特別提及艱澀的定義,透過生活化的情境實例讓小朋友更好體會無形的地心引力會對我們人類或是物體造成怎樣的引響,是相當巧妙有趣的一本,!


 

相當精實有趣的 Rookie Read-About系列 ,每一本想要傳達的主題都相當明確,抽象的觀念多以提問引導並搭配大量的生活實例,具體的工具類別則搭配實際的操作並清楚說明使用情境,看完有點可以理解為什麼這系列雖然有點久了但還是相當有參考的價值,真心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