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31

家裡有小小孩的家長們在剛開始挑選繪本時會不會常常找不到方向呢?如果是的話可以參考這次介紹的 I Wonder Who... Peekaboo系列 以可愛的小動物為主角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搭配翻頁及特殊的視覺觸覺設計,既可以練習小肌肉又可以刺激視覺,簡短的英文字句也可以讓小朋友在聽讀的過程中漸漸熟悉動物的英文單字,一舉數得挺不錯的!

整個系列有四本分別是 Water Animals 、Pets 、Wild Animals、Farm Animals,這次分享的是前兩本,當初在挑選的時候是以我家弟弟比較可能引起共鳴的動物為挑選標的!選小小孩的共讀書籍時跟挑選大朋友的時候有點不一樣,比起認識全新的事物,我穿插一些他已經認識或是了解的資訊,才能能引起興趣(誘發他們自己拿起書籍閱讀),以及增加閱讀時的安全感及穩定性(延長閱讀的時間及專注力),大家挑選書籍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

那我們從 Water Animals 這本先來看看  I Wonder Who... Peekaboo 系列的架構吧~翻開故事左右各會有一種小動物,右邊的會先被藏起來,文字的部分則是拆成兩段的小問句,在共讀時可以引導小朋友一起猜猜看被蓋住的動物是什麼!

小魚在想...有什麼動物比我們大呢?

IMG_0333

哎呀是鯨魚 Gail ~
蠻有趣的是這系列藏在跨頁後的動物都有名字呢!有名字默默地會有一種親切的感覺,不知道這是不是設計者的本意就是~

IMG_0334

這隻有點髒髒的魚在想啊...誰會比我乾淨啊?

IMG_0335

是海馬Sarah~
是說大家有發現嗎?像是剛才鯨魚的肚子以及現在海馬的身體,雖然都是這種閃閃亮亮的材質,但是圖案其實不太一樣喔!另外連翻頁的背面都很可愛呢!

IMG_0336

再來看看 I Wonder Who... Peekaboo: Pets 有出現什麼小動物吧!

這隻在玩耍的鴨子在想...是誰在追著我啊?

IMG_0345

原來是狗狗 Manson啊!
照片有點看不清楚,狗狗的身體摸起來是有點粗粗的材質,我家弟弟一翻到這種頁面都會一直摳實在好怕他把書摳爛了就是(汗)

IMG_0346

還有正在演奏的貓咪在想...是誰在享受我的音樂啊?

IMG_0341

哎啊原來是老鼠一家人啊~
我家弟弟好喜歡這一頁呢還會指著藍色的小老鼠說是哥哥好好笑

IMG_0342

在跟小朋友一起閱讀時,可以在翻頁前透過句子或是從翻頁露出來的線索引導小朋友猜看看,這樣也挺有趣的~
像是有什麼水裡的動物有很多腳呢?

IMG_0337

在看到小動物後,也可以讓小朋友想想看,烏龜的殼硬硬的,還有什麼動物的殼也是硬硬的呢?(說實話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東西竟然是蛤蜊 XD)
當然不是每一次閱讀都需要加這麼多對話上的互動,能安安靜靜唸完一本也是很好,但是如果小朋友大一點這種在閱讀上的小小變化,能增加閱讀上的互動其實是挺有趣的!

IMG_0343

剛剛有提到比較特殊的觸摸材質,不知道這樣大家看不看得出來~

IMG_0339

附上一段小影片,弟弟最近翻書的時候會自帶音效媽媽覺得可愛!突然想到在跟小小孩共讀的時候,這故事性沒有太強烈的互動書籍非常適合,翻到哪一頁看到哪一頁,就算沒有整本閱讀也不影響故事的理解。大家在選書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啦! I Wonder Who... Peekaboo系列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