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38

一看到封面大家有沒有立馬猜出這本的繪者是誰呢?!沒錯!就是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的作者艾瑞卡爾爺爺~是說帶哥哥玩過那麼多練習本,第一次看到美到想要偷偷留下來作收藏的~豐富的色彩、獨特的筆觸,看了讓人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啊❤️ 絕對是本可以用來“欣賞”的練習本就是!

先來看看World of Eric Carle Preschool Workbook 有什麼特色呢?

以顏色做區分共有八個主題,分別是運筆、顏色、形狀、字母、數字、數數、規則、字母及發音,以幼幼認知的學習上來說相當完整
整本的設計架構清楚簡明,頁數不多但是練習的豐富度相當足夠
輕薄的一本不厚重相當好攜帶這點也很不錯
練習本裡穿插了經典故事的插圖,如果小朋友有讀過相關繪本的話可以一起找找看也很有趣喔

再來,我想應該有些家長會跟我以前一樣,總覺得小朋友在幼兒園時期是不是要先避免做這種要握筆的練習本呢?

我個人是覺得沒這麼嚴重!其實只要掌握練習的時間、使用適合小小孩的工具、再搭配上合適的練習本,其實適度的練習可以培養小朋友的穩定度及專注力,也可以促進小手指肌肉的發展,進一步建立書寫的習慣其實蠻好的喔!如果是使用World of Eric Carle Preschool Workbook 的話還可以提升對美的感知是不是一舉數得!!

那我們就先從第一個主題【 Draw to Write】開始看起吧!這個部分比較像我們熟悉的運筆練習,遊戲有這種找關聯性的連連看

IMG_4840

再來就是這個拆分步驟的繪畫教學

IMG_4841

進入到【顏色】的部分,每一頁上方都會有個小短句但書一種顏色,再搭配一個小活動讓小朋友動動手!藍色的東西有什麼呢?黃色的物品又有什麼呢?

IMG_4842

試看看把橘色的東西找出來,再來把杯子蛋糕畫上粉紅色喔!是說這本我覺得還有一點非常不錯的地方,那就是因為用色非常豐富,像是藍有很多不同的藍、粉紅有很多不同的粉紅(像下圖中的杯子蛋糕),所以可以讓小朋友了解雖然顏色有它的定義跟名字,但在藝術創作上來說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空間跟變化,這點我非常喜歡!!

IMG_4843

【形狀】的部分在一開始會帶到形狀的定義,之後搭配小遊戲加深印象,我覺得左邊這個遊戲蠻有趣的我之前沒有看過類似的

IMG_4844

關於圖形的定義說明也相當清楚簡單好理解

IMG_4847

【字母】的部分寫的練習不算多,小遊戲以認識字母為主要目標,是說這些蛋的圖案明明是不規則的卻這麼可愛也太厲害了!

IMG_4848

字母的小遊戲還有著色以及連連看

IMG_4849

【數字】的部分,依序介紹1到10,蠻有趣的是跟一般不一樣不是一個數字一個數字介紹,而是慢慢疊加上去每個頁面的數字會越來越多~

IMG_4850

聖誕節快到了看到這一夜特別有感覺呢!

IMG_4851

【數數】的部分,更明確的視覺化量的概念

IMG_4852

最後兩個【規則】及【字母與發音】應該算是整本裡對小小孩來說比較有難度的部分

IMG_4853

【字母與發音】的部分的除了搭配小遊戲外又再出現一次筆順的書寫練習,這種份量的練習我覺得以小小孩剛接觸英文來說我覺得蠻剛好的

IMG_4855

發音的練習遊戲也有些不一樣,有這種經典款的聽聽看

IMG_4856

也有這種比較輕鬆的迷宮遊戲

IMG_4857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帶小朋友玩練習本的小心得

不知道大家遇到這種練習本會習慣從頭開始一單元一單元寫,還是讓小朋友挑選喜歡的先開始呢?

是說練習本的設計基本上是循序漸進的協助小朋友建立架構及概念,但是我自己的經驗這其實很看小朋友的個性,像我家哥哥是喜歡挑選自己想寫的單元然後一次寫完!(沒錯就是會想卯起來做完那種....)

我的建議是....如果年紀比較小的可以引導他們跟著順序練習,同時可以兩三個單元替換比較不會無聊; 大一點的小朋友可以先跟他討論,要寫哪裡要寫多少,之後再請他盡可能達成設定的目標。當然隨性寫開心玩也是不錯啦,但是就很容易寫得零零落落總覺得有點浪費 XD 既然擁有就要好好利用這點地方媽媽的堅持不能妥協啊!

整體來說如跟一般比較厚實的練習本比起來,World of Eric Carle Preschool Workbook 可說是相當小清新的一本!除了可以帶小朋友認識各主題的重點,練習也相當豐富但不會過多,獨特的畫風、鮮豔的色彩,讓練習的過程都開心了起來!(媽媽自己覺得 XD)

如果家有小小孩想要讓他邊玩邊建立基礎認知概念,又不想要造成小朋友過度的負擔的話,這本相當適合喔真心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