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72

一聽到諺語大家腦中會浮現出什麼呢?
有人跟我一樣會浮現小時候背成語辭典或是看古文觀止那種艱澀生硬的畫面嗎?(抖)
如果是的話,真心推薦來看看 天外飛來一筆:奇妙的世界諺語!
你會突然發現原來諺語的解釋跟呈現也可以變得如此生動有趣~

天外飛來一筆:奇妙的世界諺語  以四個主題 動物、自然、身體、生活作分類
將各國及華語體系的諺語以可愛的圖片及簡明易讀的文字呈現

可以讓小朋友輕鬆的在閱讀過程中記住諺語背後的意義及使用情境
我自己相當喜歡,我家哥哥則是看圖片看得很開心就是!

IMG_4037

這系列分成上下兩集,一開始我還摸不著頭緒想說為什麼會分成兩本呢?
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上集是外國的諺語、下集則是華文的諺語
上下兩冊透過不同繪者解讀將諺語視覺化相當有趣
一本可愛詼諧、另一本則是沈穩中帶有神秘感風格

可以同時欣賞到不同繪者的繪畫呈現我覺得這點相當不錯呢!

整系列架構都一樣左頁有分類、諺語及說明,右頁則是插圖頁

IMG_4175

分類的圖示是郵票圖案非常可愛!
上冊的部分因為是外國的諺語,郵戳的地方還會有小小的國旗,是說這還是我家哥哥發現的 XD

文字部分的說明跳脫以前印象中的解釋型態,以口語的形式陳述再補充相關的背景知識,理解之後更能幫助記憶~

IMG_4176

插圖頁的部分也很可愛,像是這句雖說這句話的意思是雙喜臨門,但是這隻鴨就要被吃了吧是否有點悲傷!!

IMG_4177

大致介紹了這系列兩本的架構,讓我們分別來看看上下兩冊有哪些有趣的諺語吧!!

雞蛋自以為比母雞聰明(上冊動物篇:波蘭諺語)
看到這句讓我想到「自以為是」這個成語,是說插圖的雞蛋有模有樣的在教課好可愛!!

IMG_4171

猴子也有從樹上掉下來的時候(上冊動物篇:韓國諺語)
總覺得中文裡也有類似的俗諺呢!類似人有錯手馬有失蹄的概念嗎?不過這感覺更強調大家要勝不驕敗不餒的意涵。越是擅長的事情更要注意不能因為志得意滿就疏忽了啊(抖)

IMG_4178

認識草原很簡單,只要去打滾一天就夠了(上冊自然篇:肯亞諺語)
這句我好喜歡啊!是說生活中很多事情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箇中滋味是什麼。抱持好奇、帶點勇氣、把握機會瞧看看,也許會有很不一樣的收穫喔!感覺應該要跟我家哥哥分享這句就是(笑)

IMG_4179

有多少顆腦袋就有多少種意見(上冊身體篇:荷蘭諺語)
這句也很棒呢!能了解每個人的不同,尊重這些不同的想法做法,獨立思考怎樣做才是較為合適或是合理的,是現在的我們很需要具備的能力呢!是說這個插圖也有趣呢~

IMG_4180

再來看看下冊吧!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下冊動物篇:華文諺語)
下冊出現的諺語我想大家應該更熟悉了!大家有感覺到下冊的畫風跟上冊很不一樣嗎?我個人覺得充滿神秘色彩呢!

IMG_4181

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下冊篇:生活諺語)
是說很熟悉的諺語有時候反而沒有好好想過背後的敘述情境是什麼,天外飛來一筆:奇妙的世界諺語! 時不時會透過反問的方式引導,讓大家能再一次想看看這些諺語能跟我們的生活做怎樣的連結!相當不錯呢~

IMG_4185

兩本的最後都有一個小小的互動頁面,可以讓小朋友想看看在這本裡面讓你印象最深刻的諺語是哪一個!還有試著畫看看在你眼中這些諺語可以呈現出怎樣的畫面呢?鼓勵小朋友用自己的方式詮釋諺語,也可以再一次檢視是否正確地理解,輕鬆簡單的小活動很不錯!

IMG_4187

是說這樣的小郵戳真的好可愛啊~
相當實用又有趣的系列 天外飛來一筆:奇妙的世界諺語!推薦給大家!❤️

IMG_4184

arrow
arrow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