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媽媽我因為很喜歡日本的兒童雜誌所以一直有麻煩我老姐代買這樣~

日本的兒童雜誌裡面都會附一本給家長閱讀的小書,

裡面除了有當期雜誌內容的玩法外,也會提供一些教養、健康或是了裡等資訊,個人覺得相當實用!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當我們想要阻止1~3歲的小朋友們做某些事情的時候可以怎樣表達呢?

是說我覺得教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做法跟答案,畢竟每個小朋友吃軟吃硬不太一樣 XD

這也是為什麼家長要多吸收各種教養資訊的原因啊這樣才能用各種方式處理小孩難以控制的狀況(遠目)

 

是說這個是節錄自 babybook 2018.2月號裡面一位大學教授 秦野悅子教授給的建議

 

【1歲】如果是在有危險的狀況下,先用肢體制止!

這個年齡的小孩對於語言的理解力十分有限,基本上用責罵的方式並沒有多大的用處。

如果真的有立即性的危險,除了可以用肢體制止外,立刻抱離現場,

並且用簡短的文字像是「不行」「NO」告訴他這些行為是被禁止的。

 

我個人覺得對這種小小孩耐心就是一切,就是一個磨脾氣的訓練這樣 XD

然後預防危險的準備比什麼都重要!

 

【2歲】要先讓小孩知道妳瞭解他的心情

這個年紀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很重要的是請不要否定孩子的想法。

如果你覺得這個行為並不OK的時候,你可以使用下面的模式跟小朋友溝通。

傳達你知道他想要做什麼➡️說明不可以做這件事的理由

舉例來說,如果小朋友一直想要玩不想回家,你可以說......

「我知道你想要繼續玩XXX,可是這樣我們就會很晚回家.....」

 

我自己是覺得還可以還可以再說明可能造成的後果

傳達你知道他想要做什麼➡️說明不可以做這件事的理由➡️可能造成的結果

然後很重要的是不建議用威脅的語氣啦就是陳述事實就好 XD

 

【3歲】「你已經3歲了喔~」利用小朋友的自尊心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因為已經開始有自尊心的概念,

充分利用這個特點透過稱讚或是鼓勵的方式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舉例來說「你已經三歲了~應該可以好好遵守玩玩具要排隊的規定吧」

 

是說這一點的例子我沒那麼認同 XD 因為我不認為年紀是決定小孩跟做什麼事情的一個標準(毛很多)

不過也是個方式大家有需要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達方式 幼兒教養
    全站熱搜

    min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